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茶陵三中2017年概况

茶陵三中2017年概况

2018年03月22日 08:25:14 访问量:2092

茶陵三中2017年

【概况】茶陵三中创建于1964年,其前身是茶陵师范,1995年改办茶陵职专县委、县政府决定:2016年下学期,将茶陵县职业中专整体搬迁到工业园区,恢复茶陵三中普通高中办学。茶陵三中组建新的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2016年下期与2017年上期与茶陵职专共处一个校园。2017年暑假,茶陵职专余下的班级全部搬走。目前,我校学生有高一、高二两个年级,20个班,996人。教职工84人,其中本科学历为100%,研究生学历5人,高级教师18人,一级教师18人;县优秀教师9人。2017年 ,我校获得的荣誉有:茶陵县“文明校园”称号茶陵县“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办学思路】学校筹建之初,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发展思路:“一”指“一个宗旨”,即“为了学生成长,为了教师成功,为了学校发展”;“二”指“两个理念”,即“关注学生个性差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快乐学习,让教师幸福工作”;“三”指“三种有利”,即“凡是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事,学校们应该大力去做;凡是有利于学生高考的事,学校们应该全力去做;凡是有利于学校发展的事,学校们应该竭力去做”;“四”指“四根支柱”,即从“精神立校,制度治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四个方面走学校内涵发展道路。

【德育教育】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面对德育工作的新形势,新问题,我校倾力打造“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励志校园”,不断探索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从实处入手,抓住关键,严格管理,加强对学生思想熏陶,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具体特色有以下几点:

一方面,管理好每一个空档,比如早上的演讲与口才、中午的唱歌练字、晚上的听力训练、两操、校门口值日、食堂就餐、午晚就寝,都详细安排了行政值日、德育处值日、班主任值日和学生会值日,并且我们值班老师每天晚上11:00多还会再查学生就寝情况,确保全程管理,筑牢学生安全保障

二方面,我们对每一个学生都设立成长档案,要求各班都设立学习小组值日积分表,记载了每个学生各种表现,以便公正、科学地评价学生综合素质。

三方面,根据学生不同潜质,实施“导师育人制”等个性化培养措施,让每一个学生在三中都能找到自己的发展平台,健康成长,自信成才。

四方面,利用主题班会、校园之声等活动加强对学生思想熏陶,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

方面,促进班级创先争优,实行“优秀班集体”竞赛积分评价方法,调动班主任工作积极性,并促进各班学生为争创“优秀班集体” 而齐心协力,努力奋斗。

六方面,开展“文明教寝室”评比活动:学校每个月都举行“文明教寝室”评比活动,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班级凝聚力。

七方面注重礼仪教育,着重在升旗仪式、颁奖仪式等活动中,对“旗手”或“礼仪小姐”进行严格培训,对音乐、穿着、手势等各种细节进行严格要求,让每一次活动都显得非常庄严,让学生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

八方面注重榜样教育,着重挖掘学生各方面的典型与榜样,进行大力表彰,以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让优秀成为习惯。

九方面注重安全教育,进行消防演练与安全隐患排查,并与学生、家长、任课老师等签订安全责任状,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目前,三中学生逐渐形成了独有的文明特色,让每一位来校嘉宾都能感受到三中的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教学质量】2017年下期,我校参加教育局组织的全县三校(世纪星、二中、三中)期末联考,大获全胜,再创佳绩:
     一、平均成绩:

高二理科数学、生物与文科数学平均成绩均居全县第一名,其余学科居全县第二名。其中理科数学平均成绩超过第三名26.31分,理科生物、语文、物理、英语平均成绩均超第三名近10分;文科数学高出第三名近18分。

高一年级:生物、政治、历史、地理四门学科的平均成绩均居全县第一名,其余学科平均成绩居全县第二名。其中地理平均成绩高出第三名18分。

二、优秀学生成绩:

高二理科最高成绩(1601班龙谊民)居全县第48名,居全县前250名的有52人。
    高二文科最高成绩(1602班,郭琴)居全县第6名,居于全县前250名的有78人。
    高一年级最高成绩(1701班陈雄)居全县第15名,居全县前500名的有146人。总成绩700分以上的优秀学生人数占比32.16%,超过第三名15个百分点。

【教研教改】一方面促进教师加大学习力度提升综合素养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采取多项措施督促教师进行学习: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定期组织教职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二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要求一线教师每年认真阅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每月专心研读教育理论和专业知识并做好读书笔记;三是定时举行教师的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四是着重引导老师们汲取茶陵牛的精神文化,培植爱国爱校、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忠诚实干、拼搏进取的三中文化,以更长的眼光、更高的格局、更大的胸怀来拥抱教育将茶陵牛的精神铭记于心,落实于行二方面,采用多种培训形式,加快青年教师成长速度。由于我校是新办学校,大部分老师是青年教师,有的干劲与热情,暂缺的是方法与经验,因此,我校加大对青年老师的培养力度,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开展“大小教研”活动,落实“青蓝工程,要求每位骨干教师带1至2位青年老师作为徒弟,从备课、上课等各方面进行手把手地帮扶。二是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等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三是“请进来,走出去”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我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为教师提供学习的平台。一方面“请进来”: 学校先后请了全国著名教育专家陈斌、王连升、张国强等来校做关于高效课堂、班主任管理、教师执行力等专题报告,还请了县内、外兄弟学校老师来学习交流。 这些活动有力提升了老师们的教育教学水平。二方面“走出去”:3月份刘福生校长带领一批老师到上海名校参观学习交流,4月份学校部分教学骨干到攸县二中参观学习交流11月份全体管理人员不远千里赴河北衡水中学参观学习……老师们学习回来后,都认真地总结学习心得并在全校教师会上进行交流,广泛汲取兄弟学校的优秀的教育教学经验,并逐渐形成了我校的特色四是组织参加远程教育培训:我校大部分教师参加网上教育培训,虽然时间短,强度高,知识容量大,但老师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千方百计挤时间进行学习和培训。通过学习培训,教师的视野宽了,眼界远了,观念新了,方法多了,教育教学工作的信心更足了,热情更高。

【教学管理】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我校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全力抓好教学:

1.落实教学常规。一是加大对教学常规的检查力度,二是推行约谈制度三是落实堂堂清、周周清,四是及时进行学情调查,掌握师生动态,五是抓好集体备课,落实大小教研。 

2.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学校推行“五环节课堂教学模式”、行政与备课组长巡课制,实行推门听课制、课堂教学调查、教学质量评价、面向家长开放课堂等措施,加大对课堂的监管力度,确保课改落地生花。 

3.以赛促学,激发学生活力。一年来,我们举行了各种征文比赛、湖南省英语能力大赛、双语经典诵读比赛、文综知识大赛、数学解题大赛、英语单词竞赛、演讲比赛等,为学生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激发学生的潜能。每次活动达到了“人人参与,人人快乐,人人有收获”的目的。

【队伍建设】完善各类制度,创新管理模式。学校的发展,靠的是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除了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和积极肯干的教师队伍外,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套合理规范的管理制度。学校紧扣教育的改革发展方向,完善了各类管理制度,明确分工,协调合作,保证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首先,创新运行机制,逐步建立分线管理、分块负责的管理体制。处室是“线”,年级组是“块”,学校适当下放管理权限,实行处室、年级组、教研组互相渗透、协调并进的管理模式。处室要将本条线上的工作任务分解到年级组、教研组,并具体指导、检查、落实到位。年级组、教研组管理人员与学校的职能处室之间有对应的工作关系。这种全员管理的模式,把管理渗透到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管理。

其次,组织成立了值日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各尽其责,经常深入教室、宿舍、食堂,进行全方位督查,确保学校工作的安全顺利开展。

充实完善了《茶陵三中教职工考勤制度》、《茶陵三中教学质量评估及奖惩制度》,以及《茶陵三中班主任管理制度》和《茶陵三中教研制度》、《茶陵三中后勤管理制度》,规范了升旗、放学、例会、坐班、签到等学校常规管理,使精细化管理理念落实到了学校管理的各个层面。

大力落实学生到校考勤制度,文明习惯养成准则和团委、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制度、住校生检查制度等,激励全体师生的主动担当精神。

扶贫工作落实扶贫工作,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

1.组织领导到位。学校多次召开扶贫助学工作会议,传达并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教育脱贫攻坚会议精神,成立领导小组,全面布置安排学校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2.走访工作到位。学校由德育处牵头,行政管理人员带队,全体教职工分13个小组,共走访了154个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低保户、残疾学生、特困供养家庭,以及275个提出申请国家贫困资助的学生家庭,做到精准识别资助对象

3.结对帮扶到位。每位教职工与建档立卡学生进行结对帮扶,建立长期帮扶机制,要求每月逐一进行家庭走访、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励志教育等,并要求给予学生一些力所能及的物质与精神帮助。

4.政策宣传到位。我校想方设法加大教育扶贫宣传力度:一是家访时发放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明白卡,宣讲国家扶贫政策;二是在道路醒目处张贴扶贫宣传标语;三是在校园内制作资助政策宣传展板;四是召开家长会进行宣讲,并公示资助对象与金额,实现了政策宣传“清零”;五是开展教育脱贫主题系列活动:在第二届师生体艺节上开辟专栏进行展示扶贫成果:有师生同台演讲比赛、征文比赛、书画展、手工制作展、小品《让梦飞翔》、话剧《一个都不能少》等,另外还举办了扶贫日记展、建档立卡家长会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5.资金帮扶到位。通过走访摸底,真正做到了精准资助,让贫困学生及家庭享受到了国家的惠民政策。我校享受国家助学金学生人数共285人,其中享受一档的学生为85人,二档为115人,三档为85人,享受国家助学金共285000元。另外,我校共有建档立卡户学生142人,特困供养1人,残疾学生1人,共减免学费115200元。

6.控辍保学到位。开学后,学校针对没有及时来校报名缴费的学生由领导小组牵头,分成几个片区小组,逐一电话联系进行劝学,对电话联系后还没来的学生,又逐一进行家庭走访,了解真实情况,做通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确保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老师们用行、用心、用情做好扶贫工作,换来的是学生与家长的感动与点赞。

【校园建设】一年来,学校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自来水给水项目、公租房道路改造、学生寝室改扩建、办公楼维修改造、精心添置各项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使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同时,按照县委、县政府对三中实施扩容提质的要求,学校已经对校园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力争将茶陵三中打造成为茶陵县对外宣传的一张文化名片。

(撰稿:谭水牛  审稿:刘福生)


 

编辑:陈思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茶陵县第三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茶陵县第三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利民街道金铺村(邮政编码:41240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